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发扬党组织精神,承担新时代责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对党的认识,并培养出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拥有模范带头作用的队伍,校团委学生会于5月12日在2c412开展学生干部学习党史,参与学习的有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本次党史宣讲由音乐学院胡家委进行。

     在宣讲中胡家委以“学党史、跟党走”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时代合格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四个方面,使各学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资料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实现的五大要求,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四、新时代合格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最后,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干部,应该明确目标与方向,争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党员。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心里要有“光”。心里有“光”就是青年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证精神上向党组织靠拢。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食粮,党员干部要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经受住考验,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合格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指导实践,履行使命。只有不断磨炼和提高,才能永葆情怀和担当,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