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艺术创作 >> 正文

《真理的味道很甜》在“永远跟党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成功首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4日晚,“永远跟党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成功举办。歌声嘹亮、字句铿锵、激情飞扬。在第一篇章《启航》中,第二个节目是合唱《真理的味道很甜》,由音乐学院魏洁老师合唱编配,赵方圆、薛娇、胡晓含三位老师合唱指导,赵方圆老师指挥,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合唱团表演。

    《真理的味道很甜》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而作—— 唱给母亲的歌,组歌五首中的第一首。由河南艺术研究院导演李云作词,河南豫剧院三团著名作曲家汤其河作曲,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教师魏洁合唱写作,河南豫剧院三团青年作曲汤沐配器。
    《真理的味道很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合唱组歌中的一首,该作品是根据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趣事,而创作的一首作品。该作品既表达了革命的铿锵足音,又体现了鲜明的中州音韵和豫剧元素,其厚重的红色文化品格与浓郁的地方音乐特色交融生辉,极具感染力。
    《真理的味道很甜》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将厚重的红色文化与浓郁的地方音乐特色融于一体,用歌声赞美了无产阶级革命者坚贞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

    在舒缓的音乐声中,朗诵。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当他看到安放于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时,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共产党宣言》。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很甜。”

妈妈啊!很甜!很甜!
真理的味道
很甜!很甜!
粽子蘸着思想,
墨汁蘸着灵感,
漆黑夜亮起明灯一盏!
儿子苦了许久!
儿子困了多年!
真理的味道,
很甜!很甜!

妈妈啊!很甜!很甜!
真理的味道
很甜!很甜!
粽子蘸着希望,
墨汁蘸着梦幻,
有一个幽灵叩响门环!
睡狮已经醒来!
神龙一飞冲天,
真理的味道,
很甜!很甜!

墨汁很甜!
粽子很甜!
宣纸铺展苦难,
笔尖淌着心酸!
油灯燃起希望!
匍匐在字里行间!
真理的味道
很甜!很甜!

 

音乐学院魏洁老师(左)、河南豫剧院三团著名作曲家汤其河(中)、河南豫剧院三团青年作曲汤沐(右)

河南豫剧院三团著名作曲家汤其河(左)、音乐学院赵方圆老师(中)、河南豫剧院三团青年作曲汤沐(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