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坠子,咦——真中!——河南坠子的传承与实践探索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15:00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坠子的传承与实践探索专场演出,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小剧场如约而至。

 

河南坠子的传承与实践探索专场演出由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外事处主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坠子传承基地承办。本场演出是《河南坠子的传承与实践探索》科研项目的成果汇报,该项目由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郑志强副教授主持,同时该项目也荣获河南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度优秀科研项目。            演出由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张磊副教授担纲主持。

       《晴雯撕扇》是古典名著《红楼梦》中非常著名的故事情节,河南坠子大师赵峥先生据此内容创作了河南坠子《晴雯撕扇》,该唱段在曲艺从业者和爱好者中广为传唱,深受大家喜爱。河艺优秀毕业生、女高音歌唱家刘乐演唱的《晴雯撕扇》俏皮灵动、引人入胜。    

   《两地婚礼》是一首老作品新唱,讲述了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一对儿情侣,因工作原因久久难于碰面,从而举办了一场特殊婚礼的故事。张庆果、韩亮演唱的《两地婚礼》角色准确,叙事清晰,起承转合间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情绪。

  河南坠子有三大流派,“乔”派、“董”派、“程”派,大家平常听到的《小黑驴》多是“乔”派唱段,曲艺系主任秦晓敏为大家带来则是“程”派《小黑驴》,程玉兰先生描绘出的民俗画别有一番风味。      

     河南坠子作品《忠烈骄阳》曾获省级、国家级多个文艺创作奖项,作品表现了革命烈士杨开慧在狱中不屈不挠的大无畏斗争精神。徐晓娜为大家演艺的《忠烈骄阳》正气凛然、刚正不阿,准确塑造了角色的英雄形象。

    《摘棉花》是赵峥先生创作的河南坠子经典唱段,赵峥先生曾唱着《摘棉花》走进北京,唱响了中南海的舞台,并与郭兰英老师等人共获“三大辫子”的美誉。“大姐”秦晓敏与“二姐”张庆果嬉笑打闹间, 将《摘棉花》演绎的生动传神、趣味横生。

         演唱《偷石榴》的小演员周娅菡只有8岁,别看她年级小,成绩可不小,她曾荣获河南省少儿曲艺牡丹江金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周娅菡小朋友演唱《偷石榴》活泼可爱、灵气十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唱《姜太公卖面》的三位演员,均为郑志强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青年曲艺人才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三位演员配合默契,有铺有垫,与现场观众互动频繁,故事演绎的有滋有味,将演出气氛推至高潮。

          担任伴奏的曲艺系民族乐队更是集结了坠琴演奏家党志刚、古筝演奏家魏洁副教授、扬琴演奏家项葵副教授、坠琴演奏家李永福、二胡演奏家曹永谦、竹笛演奏家荣卫、大提琴演奏家张书豪等一众名家。

 

    动人春色不须多,万花丛中一点红。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的民族特性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辨识度”,作为中华传统曲艺瑰宝的河南坠子,正是民族文化辨识度的鲜明体现,作为河南坠子的从业者要深入河南民族文化内核、挖掘地域文化精髓,在用心演唱河南坠子的过程中,努力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通过一个个项目,一场场演出,让越来越多的观众朋友走近河南坠子、喜欢河南坠子、演唱河南坠子,因为我们的河南坠子:咦——真中!